English

英国新世纪的首要战略

发展教育
2001-01-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

近年来,英国工党政府一直大力发展教育产业。在不久前举行的工党2000年年会上,布莱尔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英国最重要的政策都是教育,教育,还是教育”。12月14日,当布莱尔在伦敦北部的沃里克大学与克林顿发表联合演说时,再次强调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英国在新世纪最重要的战略任务。

工党在向英国政府提交的《国家政策论坛》中称,“英国在新世纪的成功与否,将前所未有地取决于本国国民的教育和科技水平。”“知识和技能是增强英国生产力和全球竞争力的基础”。根据这些思路,工党制定了一系列大规模投资教育的宏伟计划。主要内容有:到2002年,英国35%18岁到21岁之间的年轻人要接受高等教育。到2004年英国将新建1000个着眼于高新科技的“专业学校”。到2004年前对英国信息和计算机产业再投资10亿英镑,达到使英国中学生每5人拥有一台电脑。到2005年,将英国的教育产业发展成在全球仅次于美国的庞大新型知识经济产业。英国预计2005年美国将吸收全球海外50%的留学生,英国的目标是2005年要力争实现吸收全球33%的海外留学生。同时,2005年英国还要实现人人上网和家家使用国际互联网。

工党还提出,到2010年要使全英50%18岁到30岁之间的年轻人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目前,工党重视教育的政策已经收到了良好效果。2000年全英教师工资水平增长了3.3%。社会各界对大力投资教育的国策颇为认同和支持。布莱尔政府扩大教育机会的政策,使英国学生明显感觉到比从前更容易跨进大学校门。到2000年秋天,英国政府资助的高等教育机会增加了40000个。

据悉,2001年英国中学生进入大学学习的机会还将继续增加。这使许多英国学生进入名牌大学读书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根据英国教育机构的统计,到2000年10月英国全日制大学生的入学人数已经达到了337000,比1999年增加了6000个教育机会。入学人数的增长主要集中在传统大学和文科专业。不过,鲁顿大学等新兴大学也在竭力扩大招生。英格兰高等教育基金委员会计划2001年再次增加45000个大学教育机会。这些教育机会将集中在新兴的边缘学科,教学方法将采用新型的大学、科研机构、公司和企业联合培养的现代教育方法。英国从2001年开始还计划用巨额经费优先资助医学类的大学生,以实现2005年英国医务人员比例增长20%的规划。一位英国权威的教育官员向媒体透露,英国政府还将投资10亿英镑改善英国教师的收入和生活状况。

西方媒体评论说,英国的教育水平已经在西方发达国家名列前茅,但布莱尔政府依然大力投资教育产业,是富有远见的。英国正在有目标地占领世界知识经济的前沿阵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